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臺灣怎麼了?

我似乎記不起過去的臺灣的樣貌,似乎感受不到那伴隨著我們成長的富足與安康。現在的社會,充滿了猜忌,充滿了口號,充滿著檯面下的交易政治。在政治人物空洞的保證下,社會的樣貌,所剩無幾,大概就是從每個人民眼神裡的空洞迷茫,還有口袋裡的稀薄空氣。

我們的政府對於數字特別關心,從中央到地方,從領導人到基層民代,每個人眼裡的臺灣都跟數字有關係。領導人在意他的政治支持率,他迫切需要來自基層社會的支持。但很可惜地,每個人對他來說,都只是小數點後面幾十位的小數字。多幾個舉手支持者並不會改變他的命運,少幾個搖旗吶喊者也不會損及他的威風。他獲得了人民的信任投票,但卻在短短幾個月內很可能將失去來自社會的支持,顯然,他想走進社會,但始終沒有走近人民。

民選的政治人物照理說應該跟基層社會站在一起,不過,當他們穿上西裝打上領帶後,卻將手上的權仗當成是宰制人民、奴役社會的工具。很遺憾地,這些用粗魯手段改變現況的故事,在這幾個月大家早已熟悉。更遺憾地是,政治菁英只要打著維護社會正義的名號,便可以為執政者的進退失序粉飾太平。

但這樣的社會正義,是真的以人為本,還是空洞的口號政治?

如果社會的存在有一套特殊的正義原則,那握有權力的菁英應該要保障這套原則能永續運作,而不是消滅人民對正義的期待與信念。當我們開始質疑領導人言說中的正義,這個社會已經失去了信心。

我想,我尊重你眼裡只有數字,但我將不再你的數字裡。因為你讓我不僅記不起過去的臺灣的樣貌,更讓我難以想像今天以後的臺灣還會有什麼樣的未來。

沒有留言: